香港Staycation有利實踐

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在這個慶祝的日子裡,隨著香港最近進一步放寬了入境限制和近日旅遊經濟開放的多種利好釋放,香港旅遊業必將迎來喜人的恢復和反跳。

2021年,做為國際旅遊目的地的香港幾乎沒有招待入關遊客。香港入境遊市場深陷停滯期內,航空、展會、零售、餐飲、旅行社等與入境遊有關的領域也面臨巨大困難。

 

Staycation

 

喜人的是,2021年香港酒店業已經有了一定起色。自2021年2月開始,每月客房住房率均高過2020年同期水準。2021年8-10月,月住房率回暖到71%,部分酒店2021年暑假住房率甚至超出9成。

香港酒店業在2021年的復蘇表現關鍵源于酒店營運商的創新產品。Staycation變成關鍵行銷策略,將住宿娛樂休閒休閒打包銷售的酒店套餐,以吸引當地客人。2021年,香港幾乎所有有泳池、派對屋子等娛樂配備的酒店均添加Staycation推廣浪潮,許多酒店亦積極創新Staycation商品以維持競爭力。

奕居酒店與當地純素奶茶店合作設立期內限制店面、為Staycation顧客提供瑜伽冥想和健身課程;半島酒店為客人提供高爾夫球模擬器、飛行模擬器、勞斯萊斯接送等服務。

Staycation已是備受香港住戶歡迎的度假產品。據網上旅行社客路(Klook)在2021年9月發佈的對於香港Staycation的調查報告,64%的被訪者表明疫情下首選的旅遊產品是Staycation;超8成的受訪港人表明,近6個月內他們曾體驗過Staycation;90%的受訪者則計畫未來半年內去Staycation。2021年上半年,半島酒店住房率比2020年同期提升16%,在其均值房價下降19%的前提下,客房收益仍暴增79%。

 

Foodcation

 

唯港薈則發佈Foodcation套餐,以城市風光套房融合當季主題下午茶如夏天榴槤、秋天海鮮、冬天朱古力,及各種特色餐廳為租客提供可隨意搭配的餐飲+住宿套餐;此外,該酒店還設置了廚藝、烘焙、環球鑒酒、雞尾酒調製等課程及Playstaion(遊戲區)等活動豐富客人的度假感受。

 

Seacation

 

2021年,遊輪Seacation已變成Staycation之外的另一熱門挑選。2021年5月26日,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將啟動供香港住戶參加、只停靠香港的遊輪“公海遊”,意味著自疫情至今停航近18個月的郵輪旅遊重啟。2021年7月底,由星夢郵輪執航的首班“公海遊”起航,吸引逾千名遊客。游輪首航之時,次航也已滿額。隨後,皇家加勒比遊輪亦發佈一系列“公海遊”套餐。

 

賞你遊&賞你住

 

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刺激當地遊客的消費,讓香港旅遊業再次煥發生機。在每次疫情獲得有效控制後,港府便放寬社交距離,以重啟社交及經濟活動,香港旅遊發展局也早在2020年便對於本地遊發佈“賞你遊”及其“賞你住”活動。這一活動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香港住戶的旅遊消費欲望。

 

故宮文化博物館&沙頭角港口

 

香港特區政府也希望根據新增多元化的旅行目的地,來提高香港旅遊業的優勢。籌畫已久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在7月2日正式開幕,其中有914件文物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絕大多數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展覽;港府還在最近重啟禁封了將近70年沙頭角港口供遊客參觀,期待讓遊客更全面地欣賞香港新界東北部的文化特色和天然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