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病症的天下第一全能型穴

合穀穴稱它為天下第一穴一點也不為過,由於幾乎一切的病都能用這一個穴馬上或間歇性的幫助治療,但是倘若用按摩保健或針灸的方法有誤是會遭到干擾的。

【精確定位】

在胳膊,第1、2蹠骨間,當第2掌骨橈側的圓心點處。

【配穴方法】

拇、食兩指伸直,以另一手的拇指手指尖堅紋正對手掌心指蹼緣上,屈指,拇指尖常說之處,輕觸有顯著酸脹感,即因而穴。

【主冶】

身熱、頭疼、乾咳、暈眩、目赤腫痛、鼻衄鼻淵、喉嚨腫痛、失聰、中風面癱、痄腮、胃腹痛疼、噁心嘔吐、嚴重便秘、急性腸炎、小兒驚風癲癇病、經痛、濕疹治療、肩臂痛疼等。

【養生保健】

常見大拇指指肚豎直輕按此穴,每一次1~3分鐘。早晚各3次。多按實際效果更好。或者以木質或水牛角制震動棒保健按摩實際效果亦佳。

忌諱:孕期忌按此穴,防止孑宮超強力收攏小產。

 

合穀穴的6大作用

 

01、止疼大穴

合穀穴經氣充沛,止疼效果非常的好,是人們人體上的“止痛片”,幾乎一切骨關節病都能夠找合穀穴來處理,艾炙或是用拇指掐按這一穴道來止疼。

牙疼
都說牙疼並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如今合穀穴幫你醫治這一要人命的痛疼啦。在論治的情況下應當應用交叉式治療方式,便是您右側牙疼,就艾炙或是按揉右手的合穀穴;假如左邊牙疼,就艾炙或是按揉左手的合穀穴。假如患牙齦發炎造成牙齦腫脹,而且不斷發病,常常輕按合穀穴也可以接到意想不到的實際效果。

頭疼
神經性頭痛、失眠症性頭疼、頸後痛疼、中老年患神經性頭痛是常見疾病。生病後一日發病多次,與此同時發生失眠症、記憶減退、記憶力下降、做事注意力不集中等病症,苦不堪言。採用合穀穴的按摩療法,可獲預期效果。因為合穀穴是小腸經上的一個關鍵穴道,小腸經從無名指通過手、臂、肩、頸,一直停止臉部。“經脈所經,主冶所及”,因而這種位置的痛疼不適感都能夠根據合穀穴來減輕。立即艾炙合穀穴能冶療扁桃體發炎這些。小腸經又為多血多氣之經,因此保健按摩小腸經的原穴合穀穴,還能夠益氣活血,合理醫治經痛疼,有痛經苦惱的女性何不試一下。

02、五官科聖藥

針灸《四總穴歌》說:“肚腹三裡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穀穴收”。

說白了“面口合穀穴收”,就是說只要是頭頂部、臉部的病症,像頭疼、牙疼、發燙、口乾舌燥、出鼻血、頸痛、喉嚨痛,及其別的五官科病症。治療面癱,合穀穴也是必取之穴。平時過敏鼻炎者還可以經常輕按合穀穴,以減輕病症。總而言之,合穀穴便是應對五官科病症的聖藥。合穀穴運用於面部五官的損美占位性病變中。如治療面癱、面神經炎、雀斑、痘痘、酒渣鼻、過敏等病症,都一樣收到了非常好的實際效果。

在治療雀斑和臉部皮膚問題上,也可時刻保健按摩雙手合穀穴各30–50次,以形成的酸脹感傳做到上臂為度,日久就可以做到養顏美容的顯著作用。

03、腸、胃靈丹妙藥

手陽明大腸經與足陽明胃經交點接,又由於他們是同名的經,二者“同氣相求”,因而刺激性合穀穴能調理月經氣,針對醫治胃腑和消化道層面的疾患有顯著功效。比如胃疼、噁心嘔吐、嚴重便秘、嗝逆、拉肚子等。合穀穴便是你手頭的胃腸靈丹妙藥!

假如你經常噁心、噁心嘔吐,你也就刺激性合穀穴吧,它能寬中行氣,引鬱氣下滑,多方位調養您的胃腸。假如您飲食不規律,經常拉肚子,腹疼,肚脹,您就按融合穀穴吧,它能止疼鎮定,宣通身體血氣。
假如你常常食欲不佳,不消化,你還可以艾炙或是按融合穀穴,它能潤腸降氣,清除腸內廢棄物,清除腸類毒素,推動食物殘留物儘快排出來身體之外,提高腸驅動力。

04、退熱強肺聖藥

艾炙合穀穴,能全線貫通血氣,促進氣血升發,升清降濁,提高人體免疫力。與此同時我們知道,肺與直腸相表中,肺主氣屬衛,外和毛皮,艾炙或是點按合穀穴能開發設計腠理,宣通毛竅,清瀉氣、分之熱,進而加強補虛出汗的清熱解毒功效,故可在發燒感冒的防止和醫治層面接到優良的實際效果。

身體上有幾個降燒的特效穴位:大椎穴、曲池、合穀穴、外關,降燒實際效果立即見效。我們可以稱他們是大家人體上的“安乃近”。如果你逐漸有感冒症狀的情況下,可以保健按摩合穀穴,上下各輕按100次。按壓幅度要稍重,使其有酸軟感。保健按摩後喝一杯溫開水,使人體略微流汗,感冒症狀就可以獲得減輕。

許多小孩子和中老年,常常會感覺心慌氣短,多咳多痰,常常冒虛汗,晚上睡覺也出許多汗,還尤其容易感冒,通常是發高燒,或是外熱內寒,或者上熱下寒,這種病症全是肺備受虧空的主要表現。要完全使肺健康起來,還需要去根,那就需要堅持不懈艾炙合穀穴。

05、預防中風、血壓高

腦中風的產生與肝的關聯十分緊密,從五行的角度觀察,肺和腸子屬金,金克木,而肝屬木,當肺和大腸的功能失衡的情況下,肝喪失管束,從而造成與肝有關的病症,如腦中風、抽動、中風面癱、頭昏、暈眩等。假如常常用艾炙或是保健按摩合穀穴,使肺和腸道的經氣維持暢順,一旦因情緒或飲食等因素造成肝氣,暢順的肺和腸道的經氣便會使肝氣恢復出來。

假如你每日做合谷穴的保健按摩,遲早各一次,每一次5分鐘,你這一輩子就得不上腦梗,不容易得腦梗塞、也不會得腦溢血哪些的。艾炙或是保健按摩合穀穴還可以預防血壓高關心微信公眾平臺經脈方法。

06、搶救大穴

合穀穴或是一個搶救穴。假如因中署、腦中風、昏厥等造成昏厥時,可以用大拇指掐捏病人的合谷穴,不斷二三分鐘,昏厥一般可減輕。假如直接用手指尖掐按人中穴,醒神回蘇的實際效果更強。

在具體選穴時,大家常見2個簡單的方式:

(1)大拇指、無名指併攏,手掌上肌肉組織的最高點就是;

(2)把一隻手的大拇指第一個骨關節縱紋正對著另一手的手掌邊,大拇指屈伸按住,手指尖所說處便是合穀穴。穴同灸,一樣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