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戲棚的構建就迫不得已讓人想到“神功戲”。“神功戲”是廣東的稱呼,北方地區多叫“社戲”,意為“酬神戲”,是老百姓為了更好地酬神祈願所舉辦的民俗慶賀主題活動。“神功戲”一般都是在臨時性構建的戲棚裡開演,雖是臨時性構建,但卻十分注重。每到盂蘭節,長洲安寧清醮、各種各樣傳統式神誕,在香港仍有“神功戲”開演,街邊仍然可見戲棚的影子。

 

用竹杆拼成的工藝品

 

香港戲棚構建加工工藝的有悠久的歷史,可考紀錄早至19世紀初。今日的戲棚關鍵以竹、杉組成柱梁及架構,後蓋板鋅鋼片擋風遮雨,搭棚價錢成本費較低,擁有“隨建隨拆”、“機動靈活”的特性。開演“神功戲”的戲棚一般始建寺廟或醮場的“神棚”前邊,戲樓的中心線須和寺廟或“神棚”正臉相向而行,便於神靈賞析開演的曲目。除此之外,為便捷群眾欣賞,臨時性的戲棚亦常構建在比較寬闊的地下停車場;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南側的蒲台島海旁岩壁上騰空構建的竹戲棚,堪稱一絕,充足顯出老師傅因時制宜的精湛本事,展現了高超的傳統式建築美學。

 

讚歎不已的搭棚聰慧

 

習慣在鋼筋混凝土所鑄造的都市中穿行,有時候走入竹戲棚,仔細觀賞這種由層巒疊翠的竹杆所構建出可容下幾千人的表演場地,免不了會讚美這類傳統手藝所包含的民俗聰慧。“以眼測量”、“以純手工製作尺”、不依靠精確測量和精算師,全靠工作經驗。在傳統式的技藝身後,戲棚構建有著結構力學及人體工程學的科學原理。戲棚每一幅棚子上竹杆的間隔約為三尺,恰好是身體肩頭與坐股間的規範間距,應用這類規格既可提高搭棚高效率,也確保了老師傅的運行安全性。

搭棚老師傅依據不一樣場所的地貌、觀眾們總數多少及節慶日主題活動的規定,選中戲棚的種類,普遍的關鍵有“龍船脊”及“天星”二種。“天星”棚經營規模一般更高,能容下幾千人。

戲棚的構建運用竹子、篙竹、松木、膠篾帶等原料及其鋸、錐、膠手套等簡潔的專用工具,閱歷豐富的老師傅們循規蹈矩,就可以把簡易原材料轉換為巨大的工程建築。自頂棚逐漸,戲棚的淨重通過不一樣種類的松木預製構件層層遞進,勻稱地傳輸至兩行並排的主力軍柱及四周的輔助構造,合理地分散化每一個預製構件的承淨重。

夜幕低垂,燈火闌珊,矗立的竹棚在花牌的映照下也更為光輝燦爛,展示出著中國民俗傳統技藝在時下綻開的無限活力。戲棚構建手藝於2017年被列為第一批香港非歷史文化遺產代表作品名單。

2019年,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首個榮譽出品的短片《戲棚》出展香港亞洲電影展、DMZ國際性短片國際電影節,並獲取第56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當選。電影導演卓翔通過畫面走訪調查香港城鎮、海島與城區的尺寸戲棚,看老師傅搭棚的手藝、鄉民的風俗習慣、戲團的日常生活,體會一座座戲棚蘊含的風采。